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栉风沐雨忘病痛 砥砺奋进勇前行

——记济源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许争凯

  发布时间:2018-02-26 15:18:35



躺在北京朝阳医院病床上的许争凯


配合同事加班开展执行活动


为申请方当事人兑现执行款


参加拒执公开逮捕大会


执行路上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2月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济源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轩到执行局调研时,得知执行干警许争凯几天前因病到北京治疗。韩院长当即嘱咐执行局长王备战:要合理安排干警的工作和休息,更要让因执行工作累倒的优秀干警感受到法院的温暖,考虑安排专人到北京看望病痛中的许争凯同志。

223日,大年初八,带着院党组和韩轩院长的嘱托,带着法院全体干警的祝福,执行局干警韩红伟和袁宗春一路风尘来到北京市朝阳医院的一间病房内,亲切看望了躺在病塌上的执行干警许争凯。他们为病痛中的许争凯送上慰问金,详细询问病情,嘱咐他安心养病,不要再过多的考虑工作上的事情。看着病床上面容憔悴、身体清瘦的许争凯,金融团队负责人的袁宗春眼眶湿润了,许争凯在工作中精神抖擞、栉风沐雨、攻坚克难,忘我拼搏的一幕幕闪光印迹又浮现在他眼前。但眼前的景象,除了身板、眼神和笑容,很难把过往经历的一切与躺在病床上的年轻人联系在一起。

1992年出生的许争凯,20157月到济源市人民法院参加工作,20167月加入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由于工作需要,同年7月调入执行局工作。在金融执行团队,许争凯迅速适应执行工作程序,不断改进执行工作方式方法,逐渐成长为一名执行尖兵。2017年,作为执行局的一名后起之秀,许争凯执结案件196件,成为该院青年执行干警中的佼佼者。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忠诚干练,思想进步,胸怀坦荡。2017年底,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晨迎朝霞晚披星

2017630日,时值三伏天气,前一天突然而至的暴雨也没能阻止闷热的延续,许争凯的执行工作就在这闷热与潮湿中开始了早上7点来到法院,开始整理卷宗、分析案情、制作法律文书,联系同事配合,连续不断地接听申请方当事人一个个心情急迫的电话。准备工作完成后,时间已经来到了930分。许争凯急忙拿着一摞需要签发的法律文书,径直奔向执行局长王备战的办公室。趁着局长接打电话的间隙,许争凯挤到局长的办公桌前,简明扼要说明请求事项。

两分钟过后,所有需要局长签发的法律文书签发完毕。他一刻也不敢消停,立即喊上同事马书明,驱车直奔济源市拘留所。这次是来给被执行人谢某某提前解除拘留决定。谢某某因为一个三户联保的担保借款案件,被法院多次督促执行,但其始终不愿意履行还款义务,被法院依法拘留。随后,谢某某和家人取得联系,最终与银行达成和解,全额清还了债务,被依法提前解除拘留。

下午一上班暴雨不期而至,越下越大。许争凯和马书明一起驱车往供电公司和供水公司赶。目的是给一处执行中的房屋停水断电。该处房屋早先已经被法院依法拍卖,但案外人白某一直拒绝腾房,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对供电公司和供水公司下达了协助停止供电、供水的通知书,对拒绝腾房的白某强制停水停电,促使其主动搬离。

下午4:30,趁银行还没下班,许争凯急忙从车上拿出了俩份账户冻结裁定,和马书明一道前往农商行和农业银行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账户进行冻结。

冻结完账户,许争凯马不停蹄赶到市房管局对几处房屋的查封信息、房产信息进行了核对,为下一步评估拍卖房产做准备。回到单位,已经是7点多了,太阳虽然徐徐落下,天气依然闷热,许争凯干裂的嘴唇抿了一口温暖的纯净水,终于可以回家吃一顿舒心的晚餐了。

烈日风雪无所惧

在法院,许争凯给同事们印象最深是黝黑的肤色,饱满的精神,淡薄的身躯,谦虚的为人,务实的精神,倔强的人格。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酷暑,他就是这样一天天坚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走在充满荆棘、崎岖坎坷的执行之路上

2017221日,济源大地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因案情紧急,金融执行团队负责人袁宗春带着许争凯等三名执行干警驱车前往西部山区邵原镇执行案件。由于山上气温很低,降雪迅速覆盖路面,很快车辆便无法前行。于是,执行干警不得不弃车徒步行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成功地在一家养猪场内找到了有能力还款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被执行人张某。执行干警向张某出示了证件,要求其限期履行执行义务,告知其如不尽快履行,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看到风雪中义正言辞的执行人员,想到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张某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五天后,张某主动履行了执行义务。

“我看电视了,知道法院最近打击老赖的力度很大!”同年824日,在邮政银行某网点内,被执行人王某的父亲把4万余元执行款交到了执行员许争凯手中,“不还钱要上黑名单还要被拘留,太不值当,这是我们家凑的钱,把孩子的欠款还上

原来,王某前两年在邮政储蓄银行贷款4万余元做生意,结果贷款期限到了之后,王某却赖账不还,引发诉讼,法院最终判决王某限期偿还贷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案件承办人许争凯几次传唤王某,王某均避而不见。为快速执结案件,许争凯先后几次和同事到王某工作的单位寻找王某,但王某均避而不见。但许争凯没有放弃,主动联系王某的父亲,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楚王某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告知王某父亲如果王某不履行判决义务,就会面临司法拘留、罚款,直至被追究拒执的刑事责任。最终促使王某的父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替王某履行了执行义务。

矢志执行忘病痛

2018年春节前夕,济源市法院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亮剑2018第一战役”专项执行活动。由于长时间的作息不规律,致使许争凯身体透支,患上了重感冒。当时执行任务很重,且临近春节,来问询案情的当事人特别多,想到平时感冒发烧抗一抗就过去了,许争凯就没有在意。但持续的感冒低烧让他十分难受,不得已就利用晚上没有集中活动间隙,到临近的小医疗点进行简单治疗。就这样,他的身体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病痛不断恶化。

“对工作认真负责,标准很高,能够快速高效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到执行局工作以来,依法执结了一大批案件。他勤奋好学,生活中谦虚谨慎,严以律己,每天似乎有使不完的劲。他诚实稳重,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人品在金融执行组是有口皆碑的。”执行团队负责人袁宗春这样评价许争凯。

“春节前夕,法院开展大执行活动时,许争凯由于长期不规律的作息引发了感冒,持续的高强度连续工作,让他的感冒症状一天天加重。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白天忍着低烧执行案件,晚上到医疗点进行简单治疗,总想着想抗一抗就身体好了。不成想大年初二,他的病情突然加重,到市人民医院诊断后,发现因长期感冒,已引发肺部感染、肺脓肿,如不及时治疗将造成严重后果,医生建议转入医疗水平高的医院诊疗,”看到干警们从北京穿回来的照片,执行局长王备战不无内疚地说,“听到医生的检查结果,争凯的家人当场就懵了。立即来到北京朝阳医院进行治疗,唉!弄成这样,都是因为工作忙给耽误了!这也是我平时不注意关心同志们身体造成的。”

在他心中,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但对于自己,他却无暇顾及,甚至病痛,也可以随便敷衍。为了让每一位群众在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了让每一位申请人都尽早拿到执行款,他栉风沐雨,无怨无悔,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执行干警的担当和责任,时时处处彰显着一名司法警察、一名执行干警、一个法院工作人员高尚的品质和形象。

责任编辑:H    

文章出处: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